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双管编制,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系师生组成。曾由石中光教授与陈建华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现由美籍指挥家、南艺特聘教授徐志廉博士担任常任指挥,下设交响管乐团由南艺教师、青年指挥家居蕴担任常任指挥。

    乐团自成立以来,以弘扬交响乐艺术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先后与日本著名指挥家外山雄三、青年指挥家杨力、美籍华裔指挥家汪大卫,著名钢琴家赵晓生、许忠、叶惠芳,大提琴家林克明,小提琴家王晓东、郭昶、郭晴、许乐等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合作,并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教授的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赵晓生教授的钢琴协奏曲《希望》的首演担任协奏,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乐团曾为李岚清、何鲁丽等国家领导人演出过专场音乐会;担任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交响音乐会;APEC亚洲财长会议专场演出;南京国际雨花石艺术节以及南京国际梅花艺术节;历次新年音乐会等国家及省市重大演出任务,2006年1月与南京大学交响乐团共同为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演出新年音乐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乐团积极地与国外音乐家交流互动,曾与澳大利亚青年交响乐团、日本江南交响乐团和筑丰交响乐团联合演出交响音乐会。1995年,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访问日本,与名古屋交响乐团联合演出马勒《千人交响曲》,并由NHK电视台进行专场播出,受到日本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们的赞誉。2003年,与英国安德鲁·扬乐队共同演出新年音乐会。部分师生还赴欧美各国进行交流演出及学术活动。

    在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200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交响音乐会活动中,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排演了《黄河大合唱》以及约翰·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在各高校成功举行音乐会8场,受到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乐团的优秀演奏员在每年的暑假都前往日本参加名古屋亚洲青年交响音乐节的演出活动,并得到了在日演出的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的悉心指导,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许多国家的音乐家们的称赞。乐团的木管五重奏和铜管五重奏组,曾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全国室内乐大赛中获奖。在2005年举行的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乐团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乐团成员毕业后进入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等知名演出团体工作。

    在交响乐团的基础上,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系的管乐专业师生建立了编制齐全的交响管乐团,中国单簧管学会副会长王振先担任艺术总监,常畅担任常任指挥。交响管乐团排演了大量中外经典的合奏、重奏曲目,积极开展演出实践活动,在2005先后荣获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专业组一等奖,并多次举办专场音乐会,为普及和繁荣管乐事业作出了贡献。

    2013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由交响乐团弦乐声部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南京艺术学院弦乐室内乐团。弦乐室内乐团继承了南艺交响乐团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多元化的演出曲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艺术实践的平台,有力促进了专业教学与艺术实践的结合与发展。由著名中提琴演奏家王洋老师担任弦乐室内乐团艺术指导。该乐团曾于2006年10月与德国音乐家合作成功举行纪念“南京艺术学院巴赫艺术中心”成立一周年巴赫作品专场音乐会。

    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和弦乐室内乐团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下,经历了新老更替,由当年蹒跚学步的实验乐团,发展到今天编制齐全、演奏曲目广泛的江苏省唯一的专业青年乐团,追求音乐的真善美、弘扬交响乐艺术被我团每一位演奏员视为己任。我们将加倍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演奏技艺,为江苏文化大省的建设、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让这支交响乐的奇葩绽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