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民族乐团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民族乐团(以下简称“民乐团”)是在江苏省教育厅和校行政领导下、艺术创作与实践处主管下、音乐学院直接分管的省级大学生艺术团之一。民乐团主要培养面向专业团体、各类各级学校、基层文化部门等单位从事民族乐器演奏、教学、乐曲创作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基本功训练、音乐教育心理学、音乐教育学、中国民间剧目排练等课程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基本训练及其教学方法,把握中国民族器乐演奏教学的文化特点和精神内涵,具有独立表演、组织排练民族器乐剧目作品的能力。

    专职指导教师负责具体的创作、排练与演出工作。并聘请校外知名专家教授予以指导。现有专职指导教师2名,兼职指导教师10名。民乐团艺术创作与创新工作成效明显。一方面保留了优秀的传统的演出作品和节目,如《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茉莉芬芳》等;另一方面又不断结合各类演出赛事等推陈出新,创作了一大批演出新的作品和节目,如《金陵游》、《吴越随想》、《放飞谣》等。

    民乐团实践活动丰富。民乐团一方面结合校内各项演出实践开展活动,如“黄建华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文艺演出”,“欢乐青春在南艺”、“星期艺术沙龙”、首届“五月红”舞台艺术实践系列活动等;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江苏省各类重要演出活动,如“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专题讲座暨音乐会”、“庆中秋、迎国庆——慰问省政协理论组老领导文艺汇演”、“澳大利亚孔子学院成立仪式演出”、“江苏省物价局迎接国家发改委视察‘盛世华章价格情’联欢晚会”、“鼓楼区政府欢迎深圳罗湖区政府友好访问交流演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特别是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民乐专场演出等。共计专场演出17场。

    民乐团不断努力进步,争创一流的表演水平。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奖优秀演奏奖(江南丝竹乐队)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优秀奖、入围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第二十届台湾金曲奖、传统艺术音乐作品类最佳演奏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