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团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团(以下简称“舞蹈团”)是在江苏省教育厅和校行政领导下、艺术创作与实践处主管下、舞蹈学院直接分管的省级大学生艺术团之一。舞蹈团坚持“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团结进取、实践创新”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团的带头与示范作用,对带动和提高我校舞蹈艺术创作与实践水平、彰显闳约深美的深刻内涵、调动学生活动积极性、活跃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舞蹈团由专职指导教师负责具体的创作、排练与演出工作,聘请校外如吕艺生、应志琪、胡春田等知名舞蹈专家教授予以指导,并有专职指导教师20名,兼职指导教师2名。强有力的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为舞蹈团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使得舞蹈团艺术创作与创新工作成效突出。一方面保留、传承了优秀的传统的一大批如《擂鼓金山》《一枝红杏》等演出作品和节目;另一方面又不断结合各类演出赛事等推陈出新,创作了一大批如《股民咏叹调》、《双面胶》、《风之豹》等体现时代精神的新作品、新节目。

    舞蹈团制度健全、纪律严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成果突出,曾获得韩国“碧史杯”国际舞蹈大赛获创作组银奖和传统组铜奖、创作组金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舞蹈比赛一等奖、第九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优秀奖、第二届华东六省一市大学生舞蹈比赛创作金奖、表演一等奖等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

    舞蹈团各类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保持了团队的生机与活力。舞蹈团一方面结合校内各项演出实践开展活动,如“欢乐青春在南艺”、“星期艺术沙龙”、首届“五月红”舞台艺术实践系列活动等;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江苏省各类重要演出活动,如省委宣传部 “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 大型晚会、“省政协迎新春晚会”、“澳大利亚孔子学院成立仪式演出”、“首届中国昆舞国际研讨会”、“江苏省物价局迎接国家发改委视察‘盛世华章价格情’联欢晚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特别是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如“和韵风华”南京艺术学院歌舞团走进河海大学、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文艺演出等,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团主要培养面向专业团体、各类各级学校、基层文化部门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编导、教学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基本功训练、舞蹈心理学、舞蹈教育学、中国民间舞、剧目排练等课程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基本训练及其教学方法,把握中国舞蹈教学的文化特点和精神内涵,具有独立表演、组织排练舞蹈剧目作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