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风华”第四届江苏省高校优秀美术作品展》走进南通大学

927日上午,时代风华一一第四届江苏省高校优秀美术作品展巡展在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处处长金捷、江苏省美术馆策展研究部副主任王晓露、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列波,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专员汪松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江,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蓉,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朝霞,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专员王德宽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省30余所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

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由省教育厅主办,是全省高校美术教育成果的汇聚与博览,也是全省高校美术专业学术交流的盛会。展览自2013年首次举办,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江苏美术工作者和广大高校师生进行艺术学习和艺术创作的风向标与催化剂,培养了一代代热爱艺术、潜心艺术、传承艺术的优秀人才,创作出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艺术的优秀作品。从而推进我省高校美术的发展与繁荣,鼓励高校师生通过作品表现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了江苏美术诠释时代风华的最高境界,也是江苏美术对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热烈回响,更是江苏高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献礼。本届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南通大学、扬州大学、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

南通大学巡展开幕式上,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代表南通大学致辞。他说,多年来南通大学一直承办“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等高水平的艺术传播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本届作品展中,南通大学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既是省教育厅和省内艺术界对我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高度肯定与认可,也是对我校艺术教育创作的厚望与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南通大学将与其他高校共同携手,着力创造出更多更好契合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艺术作品,用实际行动引领文化风尚、服务社会大众,充分践行习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不断丰富高校的艺术教育格局与文化发展内涵。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处处长金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作为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拓展项目,自举办以来已成为江苏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艺术创作成果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我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构建了我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美术创作的完整体系。

来自艺术学院的新进教师代表赵洁教授发言,他指出美育是个既伟大又漫长的事业,发挥江苏高校美术教育的学科特色,影响、带动全社会开展美育工作,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育精神,构建起新时代审美和艺术素养培养为核心的现代美育体系是高校美术教师的时代使命。

本次开幕式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

此次展出的几百幅优秀作品,传达出江苏省高校美术美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是师生们坚持艺术实践,探索艺术语言的精神写照,这对强化高校师生艺术创作意识,推动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向纵深发展,促进院校间艺术教学实践与学术交流有着重要意义。作为本次展览的巡展地之一,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将与全省兄弟院校携手,进一步凝练艺术专业发展特色、搭建发展平台、形成特色品牌。

此次展览共征集到来自100余所高校的3200余件作品,作品种类涵盖了油画、国画、版画、漆画、雕塑、水粉、水彩等各画种。最终经专家评审,共评出入选作品472件,其中教师组171件,学生组301件;优秀作品134件,其中教师组83件,学生组51件;27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我校师生作品入选41件,优秀作品9件。接下来,该展览将在927-1013日在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后续还将会在扬州大学、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