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重大主题油画创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反映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弘扬主旋律,用艺术的方式来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创作出具有史诗性的表现民族精神的优秀油画作品,进一步提升江苏重大主题油画创作的水平,6月26日由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题材江苏省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主办的《江苏省重大主题油画创作研讨会》在宁隆重召开,研讨会由项目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金捷主持,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濮存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陈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时卫平、江苏省油画雕塑院院长孙俊、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处副处长李荣国、江苏油画雕塑院专职画家张永及全体高研班学员等全省老中青油画家代表近50人出席了研讨会。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认为:图像的典型性把握对作品效果的呈现具有重要意义,艺术语言的选择要当随时代并彰显国家与民族精神,更要在传承江苏老一代油画名师大家优秀的绘画传统之上再攀高峰。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陈坚老师认为:在主题绘画创作时,画家应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历史,要有担当精神,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绘画创作应重视造型与透视的研究并要遵循科学严谨的创作流程和方法,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主题绘画创作。

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濮存周主席认为:主题创作是文艺工作者必须重视和研究的课题,艺术家要以此为契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实践,不断提高创作的政治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画出祖国满意,人民认可的优秀作品。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时卫平教授认为:画好具有较高难度的主题创作,艺术家日常写生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把写生画好,并将写生中的绘画性在主题创作中表现出来,对艺术家主题创作水准的提升具有关键作用。

项目负责人金捷老师认为:重大主题绘画创作对于每位艺术家来说是综合能力攀升的重要途径,在正确认识主题创作的基础上,艺术家不仅要与时俱进,更应注重自身艺术能力的磨砺,并且正确的处理好个人风格体现与主题内容表达在创作中的相互关系。

江苏油画雕塑院专职画家张永老师认为:在主题创作中,艺术家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两者的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画家必须遵循内心的判断和感受,也就是贯穿创作始终要尊重“内心的真实”。

高研班学员分别在会上就重大主题创作并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思考进行了探讨和总结,认识到在以后的重大主题油画创作中,要秉持自觉的文化担当,进一步紧扣时代的脉搏,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创新性,不断开拓进取,以期推动江苏重大主题油画创作的进步和发展。